參與最新活動

探訪左鎮:Facilitation 在社區

Lawrence, Evelyn and Yvonne take a selfie

1月26號是IAFHK團隊一個非常繁忙的日子!我們分為三小隊 -- 陳有、Candice和Lilian在數碼港帶領 Hack 4 Sustainability;Rita 和 Amy 在另一個活動進行促導。而我就跟Lawrence Philbrook(Larry)、Evelyn Krihara Philbrook 和國立成功大學的張秀慈教授到了台灣左鎮。
 
我想分享facilitation如何廣泛應用在社區發展和對話中。
左鎮鄰近台南。三年前,Larry、Evenlyn和台灣文化事業學會的一隊促導員曾經在這個社區中進行幾個 facilitation projects。
整個台灣尤其都在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,鄉郊地區尤其嚴重。人口老化野是左鎮的發展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。 全鎮的大部分人口都是老人,只剩下很少兒童和青少年。我們探訪了鎮上唯一一所小學,全校只有42個學生。為此,Larry和台灣文化事業學會促導員團隊來到鎮上,帶領了幾次策略規劃、社區空間規劃和整體社區策劃。小學也是其中一個討論的重點。
今天,我看見左鎮運用創意,讓不同的世代可以分享同一個空間 -- 學生的數碼學習中心和老年學習中心在同一個地點。這能讓老年人更多接觸世界,也讓孩子的動力感染他們。雖然這不一定是三年前的facilitation的直接結果,但我被這種創新的思維深深啟發了。
 
我喜歡運用創意,也深深佩服文化事業學會的facilitator team。他們在不同的社區運用facilitation,促進社區的發展,而左鎮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

 

- Yvonne 

日期
地點
Zuo Jhen, Tainan, Taiwan
活動相片

查看更多你可能感興趣的活動

返回活動列表